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散文】藍色衣衫


藍色衣衫

◎哲學二 林琬清

鈺:

上學期制服日的時候,我看見剛脫離高中生活不久的小大一們,穿著各校五顏六色的制服,開心地拍照,相互讚嘆。他們像春天一齊綻放的花朵,竟相爭艷。我靜靜地站在一旁,想起我大一的時候,也是這樣為制服日興奮著。我們的制服多麼美呀!一襲藍衣靛裙,裙踞飄飄。外校的同學都說穿起來像空姐那般美麗優雅。從前我每日行走於南方偌大的校園時,並不覺得這身制服美麗。舉目所及,滿坑滿谷的藍。不管是制服上衣的晴朗天藍,裙褲如海水積堆最深處的湛藍;運動服上衣如碧潭的青,褲如仰泳於藍天的雲朵是最稀最薄的淺藍。總之,數不盡的藍佈滿眼底。校長總愛說,我們是「藍色榮耀」。但那時從不覺得這身制服有什麼稀奇,反倒覺得那是禁錮青春的枷鎖。教官服儀管得嚴,不可以改制服不可以穿黑襪帆布鞋,頭髮記得要不染不燙不怪不亂。「做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
每周朝會,教官總會這樣訓誡我們。我在這座藍海內泅泳六年了,那年炙熱的夏天,隨著鳳凰花如爆竹爆裂一株株火紅地燒,想要脫下這身規矩的藍衣藍褲,穿起各式流行衣裳進入北城繽紛世界的心,越來越熾烈。
有學姊自多雨的北方回到校園來,說起上大學後將會多麼懷念高中。那時我總不信。燦爛耀眼的大學生活像張華美的地毯,即將在我眼前鋪展開一片錦繡前程。倒數日子開始,終於在驪歌聲響的那日,我們放開緊握手中的氣球,目送它冉冉飛向天空,全班在操場上擁抱歡呼著,夜晚炫麗的煙火奔放,我們的頭頂是一片星月爭輝。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那段歲月,我樂不思蜀,隨社團、朋友到處玩耍,不僅忘了讀書,甚至忘了回家。住在宿舍多麼自由自在,我像隻被禁錮在牢籠中十八年的鳥兒,如今終於能夠隨心所欲展翅翱翔。以往父母管我多麼嚴格,現在我就多麼潑灑。從前我是一下課就乖乖踩著單車回家的,哪兒也不能去。現在則不混到三更半夜不回寢室,問我去哪兒,哪兒都去。夜衝、夜唱、消夜團,只要同學一吆喝我便應答。雖不至夜夜笙歌,但這樣的生活卻是以前我做夢也沒想過能如此的。就這樣嬉耍度日蹉跎光陰,我忘記了曾經那襲藍色榮耀穿在身上時,心中發過什麼樣的願誓,要如何飽讀詩書,朝夢想邁進。
可如今我是匹脫韁的野馬,奔馳跌撞於礫石遍佈的危崖上,眼繫天上浮雲,不知身旁有丈高淵谷!

某一個寒風苦雨的深夜裡,我騎著單車到你的宿舍找你。偌大寢室內剩你一人,你正挑燈夜讀。你絮絮叨叨向我說起上大學後玩的每一項活動,你面容焦躁,說你幾乎沒時間唸書。看到你桌上厚厚一疊原文書,我才突然驚覺自從高三畢業後,我就再也沒有好好地坐在書桌前,認真筆記讀完一本書了。以前為了心中那崇高的理想,可以在桌前如如不動坐上一整天的我哪去了?這半年來我就像只正在漏水卻無源頭補給的壺袋,不斷乾癟下去。每每於捷運上、公車上,看到那些埋首讀書、背單字的高中生,我感到愧疚。曾經我也是這樣讀過來的,怎麼上了大學卻散漫了呢?
我想起那個蟬聲鼓譟不絕於耳的夏天,鳳凰木在眼底看來燒得特別熾烈。我和你並肩站教室外走廊上,遠眺那片連綿起伏、若隱若現的墨綠色山巒。軟禁苦悶高三生的明仁五樓,廊上看出去的風景如一大幅展開的山水屏風。藍的晶瑩透亮的天映著,一切的山水景色莫不像打了燈光那樣剔透可愛,一山一水層層疊疊,像要延展到未來。我們誰也沒說話,靜靜吐納著即將燃盡的青春。三年來我們做夢我們痴狂,打造一幅未來的藍圖憧憬著成長離鄉後的時光。三炷香的高中歲月,如今只剩最後一小截發著微弱的火光。
青春就快燒完了!

「你期待大學生活嗎?」妳問。
「當然囉!無拘無束又沒有人管,多好!」
「可是你不怕太繽紛的世界,會讓你迷失、忘掉原有的夢想嗎?」
「說什麼傻話呢?我會幫你記得的,也會在你迷失的時候拉你一把,這樣你還擔心嗎?」我說。
「那好,我們要一直這樣牽手走下去喔!」

後來呢?你揮灑生命的彩筆不間斷,可我卻像久經高壓抑制的蒸氣一旦脫離束縛便衝到九霄雲外去,那樣失序。鈺,當我及時驚醒,從崖邊步步後退,欲尋回正途時,才發覺照亮前方道路的夢之火光,竟快要熄滅了!

有時一個人穿著南方校園的制服,默默行走於北城清冷的雨中時,我就會想起已畢業的學姊曾說,她覺得高中才是真正青春的時候。「因為只有高中時才可以不用擔心生活,那是真正可以放膽狂野地做夢而無須顧慮現實的時候。」聽這話時,我才剛是大學新鮮人,並不深切明白學姊的心情。但杜鵑花一次次開落,我漸漸懂得那般惆悵的心情。大學生活看似自由,實則卻離現實社會近了許多。褪下制服的保護罩,就要是個成人了,做什麼決定都得自己負責,自己要當自己的明燈,靠不得別人。高中時,看著夢想道路上那些年輕的先驅者,總覺得將來自己若長到那般年歲,必定也能追上他們的成就。二開頭的歲數如大洋彼岸般遙遠,那時還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是永遠的二八年華不老去。怎樣現在汪洋中我划著船,卻忽然看到彼岸近在咫尺了呢?老大徒傷悲的無成之感頓時如驚天巨浪襲捲而來,我心急、我氣結,但又有什麼辦法呢?鈺,你也曾有這樣快來不及的焦躁感嗎?時間流逝如梭,能給我們做夢的年歲卻這樣有限。我多想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告訴年少的自己別癡癡盼望長大。長大的過程只不過像是條輸送帶,在你兩手空空、毫無防備時,就把你一吋吋推往現實社會的閘門。當我們都被送到洞口即將瞥見外頭天光時,夢想已牢牢握在手中了嗎?

又到了制服日。今晨一睜眼,我迫不及待跳下床,翻箱倒櫃找出我的那襲藍色制服。連皮鞋我都保存得好好的呢!儘管鞋面刻滿歲月囓咬的齒痕,已不再烏黑光亮。出門前,我發現找不著白長襪!沒有白襪,如何配黑皮鞋呢?可是上課鐘響在即,沒辦法了,只好換上黑襪帆布鞋。這樣的穿著沒什麼不妥,與一般路上高中女生的穿著如出一轍。可是,我看看鏡中,這是誰呢?不合格的穿著,在制服日這天看起來格外刺眼。我好像看到幾個春天以前,穿著白襪黑皮鞋的我在一旁對我微笑,心中充塞著夢想的她看起來面頰豐潤幸福無比。而黑襪帆布鞋的我看來卻是這樣滿臉痘痘肌膚蠟黃無限滄桑。大學生穿上制服,究竟只是一種學院風格的裝飾,還是對過往青春的緬懷抑或哀悼?

然而不管是何者,我們終究是回不去了。制服日年年有,但單純的青春無法喚回。敢於做夢、熱血瘋狂、無憂無慮的高中歲月是永遠過去了。「出社會」這頭巨獸在前虎視眈眈,我們只能背負著越來越重的擔子,奮力呵護越做越小的夢,深怕一不小心就會熄滅。鈺,儘管如此,我知道我們都還在彼此身邊,看到你努力的模樣,我就不會忘記曾經我們雙手交疊捧握住的夢想。
但願我們仍能如狂妄奔放的高中那樣,敢於作夢也勇於實現。就算面顏越來越蒼老,那套藍色制服如榮耀的火焰還是會在心頭持續燃燒,提醒我們年少輕狂時做的春秋大夢。是吧?你要相信我們會活的一年比一年好,儘管我們一歲歲地老。

清 謹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