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影評】金馬50觀影評論:《咎愛》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李翎瑋

阿斯哈‧法哈蒂最廣為人知的電影《分居風暴》刻劃出離婚夫妻的相處處境,2012年的新片《咎愛》主題類似,完成度也很高。當初看完《分居風暴》時,我幾乎想用「神作」二字來尊稱這部電影,現在看到《咎愛》也有著類似的感動。

即將離婚的伊朗人阿瑪是瑪麗的第二任丈夫,特地來到法國辦理離婚手續,但阿瑪的到訪不僅單純探望了妻子與孩子,更發現了瑪麗原來已經與新男友薩米爾和薩米爾的兒子同居並懷孕、捲入露西(瑪麗與第一任丈夫的女兒)與薩米爾(瑪麗新的同居男友)的衝突與謎團之中,甚至揭開了這個新的家庭中的人倫悲劇。

與《分居風暴》一樣,法哈蒂同時擔綱導演與編劇之職,也都讓觀眾感受到整部作品高超的編導功力。《咎愛》再度讓我們看到編劇如何寫出了精實飽滿的劇本,出場與被提及的角色從阿瑪夫妻、家中的幾個孩子、新男友、男友前妻與聘僱的店員等,每一個角色的刻劃都非常立體,讓觀眾與角色同感緊張與傷痛、同哭同笑;雖然是離婚主題,但故事絕對不會只在婚姻雙方之間發生,也牽涉了其他人對於這場生活劇變的反應與抗議,以日常的爭執和挑撥離間的行動各自舖展。對白的內容與節奏也設計得相當深刻,例如使幼兒與父母在不同的場景爭吵,使觀眾不僅發現孩子對大人的深刻觀察,也看到成人在衝突中像孩童一樣的情緒表現。


在電影技巧上,這部片也令觀眾非常自在,不僅運鏡很自然、沒有多餘的配樂,也運用了許多淺顯但深刻的象徵鏡頭(例如在機場時雙方隔著玻璃、聽不見彼此說話的聲音的橋段),無論從劇情密度、角色刻劃、拍攝技巧上都使觀眾讚不絕口,是法哈蒂為我們帶來的另一部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