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影評】2013金馬奇幻影展影評.系列之三:《大奧:永遠》

2013金馬奇幻影展影評.系列之三:《大奧:永遠》

◎北京大學中文系 余奕冬

無論是擁有最高權力的大奧女將軍還是後宮爭寵的萬千男佳麗,抑或是轄地廣袤承旨揮斥的女朝臣或是體弱膽怯聽命擺佈的男家屬——對於慣熟於男性中心式傳統性別秩序的觀影者而言,這部《大奧:永遠》從一開始劇情設定上便給人以極大衝擊,伴隨而來的男女迥異的觀影體驗正使本片對於性別議題的關注浮上地表。

但這並不是女性主義者一時快意的報復。影片中部,女將軍德川綱吉(德子)對於自己身體甚至不如青樓男子之身來得自由的哭訴,正將女性不可更變的悲哀吶喊出來。無論怎樣的性別秩序下,作為受孕之母體,女性身體因承載著人類生殖繁衍的使命而不得不被使用、被規訓。於是,造成女性身體被壓榨、被工具化悲劇的就不是(或首先不是)我們通常所以為的性別-權利關係問題,而是難以撼動的對於生殖的珍視與崇拜。

然而,倘若僅僅將本片理解為對於女性悲劇命運的歎息,那就太狹隘了。影片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為保全家族而獻出丈夫和兒子的牧野成貞、為使自己脫離罪罰而供上整個生命的柳澤吉保、同樣歎息於身體不得自主的右衛門佐、許許多多為求進身而獻出精氣的年輕男子、甚至年幼無知的小公主松姬——而這些正涵蓋了全部人類身體異化的生存狀態。若將生殖作為生命的唯一目的、將身體作為傳宗的工具,如此異化之身必然指向無望的生命——無論是作為受孕之母體的女人,還是作為娛樂對象的男人,亦或是作為繼承者的孩子。


影片最後,當右衛門佐終於向欲求自盡的德子吐露了深埋已久的愛戀之情並與之雲雨時,似乎是在向我們展示一種突破生殖目的、將愛注入生命以獲更生的全新可能性;然而當德子終於擺脫一切束縛如蝴蝶般蹁躚而至欲與右衛門佐放馬南山共享自由之愛時,右衛門佐卻已於小憩中永遠辭世。這樣的結局是否在暗示,放棄了生殖的生命,究竟是獲得了自由,還是走向了滅亡?



配圖出處: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91/339199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