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影評】2013金馬奇幻影展影評.系列之一:《胭脂扣》

2013金馬奇幻影展影評系列之一:《胭脂扣》

◎電機四 蘇誼炘

縱觀古今中國文學,環繞青樓奇女與世家子弟之間,地位懸殊跌宕多少悲戀,尤顯見於唐宋傳奇。 而此次在大銀幕前搬演的《胭脂扣》,再一次突顯了同類主題的魅力所在。囿於殘酷現實苦苦相逼,沒有退路的男女是基於何等幽微的人性做出選擇,並且承受著一切因果報應?而停駐在泛黃記憶裡的女鬼與現代都會佳偶的邂逅對主題的辯證又翻一層:到底是過時的愛情觀湮沒在小報奇談之中,還是超越生死的守候像那鎖在白頸子上的胭脂扣,就算乾癟了還是殷紅如血?

本片採昔今穿插的時序敘事,以劇情對話鋪陳為主,卻不乏詩般隱喻和對畫面的細膩處理:「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不知真是紅牌妓女如花的的千嬌百媚,還是陳十二少受騙於吸食鴉片後的迷濛雙眼。昏煙繚繞的頹廢美感籠蓋了整個過去,就連十二少學戲打龍套或也僅是一種積極的逃避現實。電影一開始便以數個無聲畫面令觀影者屏息,特寫著面無表情的如花畫眉抿唇,慢條斯理得詭異, 一身烏黑底旗袍與背後倚紅樓花白俗麗的牆形成不祥對比。發酵至影片末段才赫然驚覺,那是殉情前最後一次梳妝, 敷以赴死的堅決。加速墜跌的細節徹底補足漏失的聲音,像在心底叩問著什麼似的,嗡嗡作響。

影片尾聲不停橫掠畫面的片場女鬼或能總結整部作品裡,現代化所扮演的荒謬姿態,都市男女一再探問他們無法理解的愛情,輕盈的對話彷彿在為觀影者發聲:「你會為我自殺嗎」「不會」「我們都是普通人,在一起快樂, 就好。」


如花的複雜與單純對平凡的他倆來說過於巨大,也只有床上雲雨纏綿能勾回她熟悉的記憶。物換星移好比在調侃而不是慨歎,在新時代連懷舊都顯過時。疑竇到了最終具象化為都市男女的頻頻回頭, 十二少被壓跨的龍鍾背影, 以及胭脂扣的歸還,令觀影者醉心而迷惘。


配圖出處: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YZKDVDcover.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