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影評】2013金馬奇幻影展影評.系列之二:《黃色大象》

2013金馬奇幻影展影評.系列之二:《黃色大象》
沒事,因為奇蹟就是日常

法研所 翎瑋

一對墜入愛河後迅速結婚的夫妻,在婚後來到鄉間過著純樸生活,並在生活中漸漸認識彼此……

這是這部電影的主線。有個朋友說得精準,「從頭到尾都沒什麼事的一部電影」。縱使電影在夫妻相處的主線纏上許多其他的支線元素,例如武辜步(向井理飾)的寫作生活與養老院工作、妻利愛子(宮崎葵飾)與動物和植物的對話、與村莊少年們的相處,還有武辜在東京的舊愛,整部電影仍然是一場清新而平淡的敘事。
 
《黃色大象》劇照


刻意不把劇情跌宕得太過劇烈,正是因為「相處」作為一個電影的命題,原本就已經夠有看頭。說這部電影的口味清淡確實沒有說錯,它刻意如此:樸實的對白,甚至有時是無聲的長鏡頭,整部電影沒有濃烈的配樂與劇情起伏。但仍然是一個飽滿的敘事,整部電影的相處不只是主角夫妻的相處,還有武辜家的常客老夫婦、少年少女的相處,甚至是構築出寂寞妻子的內心世界的老鐵樹的說話與台詞,都在劇情當中呈現了諸多相處場景,例如夫妻對話中一方投入一方心不在焉時的突然沉默令人不禁緊張、例如無法在交談中呈現憤怒只好拿餐具砸向對方令人看得心跳加速,或是像妻子住院時老人的異常行止也使人不禁鼻酸。


誠如導演在映後座談中所說,這次的主角配對:宮崎葵與向井理,多半都是以扮演一個好丈夫好妻子、好情人的角色為人所知,期許它們能夠詮釋出更加具有層次的角色。這次的嘗試顯然十分成功,正是這種用日常生活為主線的場景襯托起兩人世界的相處,這樣的「沒事」讓劇情的後勁更加蕩漾不止,正如片中鐵樹的經典台詞,「奇蹟啊,奇蹟就是日常(奇跡は、日常ですね)。

配圖出處: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goods/detail/14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