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影評】噢,你也是要參加這場慶典嗎?-我看女性影展

噢,你也是要參加這場慶典嗎?-我看女性影展

◎法律四 黃芝瑋

噢,你也是要參加這場慶典嗎?

女性影展邁入第十七年,一個無限可能又沒有太多包袱的年分。

今年是我第一次觀展,和友人分了一組套票,除了令人坐立難安、忍不住要酸個幾句的宣傳影片之外,一切都好。相較於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女性影展性別意識較為濃厚,較強調女性的身體感覺、性別認同、社會印象……等,但是以電影做為人生眾向的反映而言,其實無關性別。帶著這樣的想法輕鬆就座,迎接每一部影片帶來的驚奇,因而覺得意猶未盡呢!



〈拜金女孩〉
安娜來自波蘭低階中產階級家庭,她在新的國中認識了新朋友,她們打扮得光鮮亮麗,依賴援交維持「高級」的物質生活。潛移默化之下,安娜開始在意外表穿著,並且對於愛情與性有初生的期待與渴望。安娜嘗試了幾次不甚愉快的經驗之後,決定和對她表露心跡的男孩試試,卻發生意料之外、急轉直下的發展,讓她不得不重新思考這一切。

本片是導演嘗試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也讓片中可愛的男主角獻上現實與螢幕的初吻,獨具意義。導演除了探討援交問題,也點出了現代許多父母忙著工作賺錢,卻忽略了教育子女正確的價值觀。尤其在金錢至上的資本社會,龐雜的廣告資訊刺激感官神經,人們很容易迷失在物慾橫流的漩渦裡,遑論衝動股股勃興、而所理解的卻又是稀微模糊的青少年。片中的許多場景,讓我不禁聯想至台北西門町,光怪陸離的浮世繪裡,街頭充斥大量而廉價的流行事物,青春賀爾蒙四處竄流,如異形奇花吐著鮮豔的花蕊,散發誘人黏膩的味道。

我們可能也曾歷經相似的青春期,有相同的壓力和煩惱,以為擁有某些物質就能贏得認同。心智尚未成熟,需要理解的事情太多,就像電影繽紛的色彩、厚重低音的饒舌樂、一閃即逝的廣告標語……,只能無意識的接收,卻無法歸納思考,直至超乎負荷,不得不把注意力從眼前的事物移開。電影最後一顆停駐的長鏡頭,安娜臉上的妝稀糊一片,過長的靜默讓人有些窒悶難捱,逼得不得不觀照自身,而那正是成長所歷經陣痛的開始。



〈親愛的檸檬女孩〉
每個女孩都有粉色的夢幻世界,在那個國度裡,充滿可愛的塗鴉和愛心、小心翼翼收納的私密心事﹝只有親愛的日記知道﹞、種種浪漫的情節,噢,還有浮著一層光輝、笑起來閃耀動人的那個「他」。

電影裡的年輕女孩上了貴族高中之後,以為事情的發展會如夢幻國度那樣,可以和白馬王子在一起,但是真實世界並不盡然。體弱且不被看好的女孩被指定為隊長,必須帶領隊員參加年度的生存競賽。過程之中,女孩跨越不同種族的歧見,以同理心接納了處於邊緣的同學,從隊員進而成為朋友,最後贏得比賽,至於那個永遠閃閃發光、完美無瑕的白馬王子怎麼看待自己,已經不重要了。

本片的色調十分漂亮,粉色塗鴉動畫讓人不住讚嘆,蹦跳的兔子、各種表情的愛心、少女味十足的花體字……,視覺上非常賞心悅目。情節古怪,有些惡搞但不失幽默,如果體內仍住著一個未停止幻想的花樣少男或少女,一定能從中獲得不少共鳴!


〈性高潮股份有限公司〉
這是一部極有意思的紀錄片,強力推薦無分性別、每個人都該去看一下。

該片導演原本受託於製藥公司,拍攝紀錄受測者接受「刺激性高潮」藥物後的反應,但拍攝期間卻發現事情本身其實並不單純,因而拍了九年。什麼是「性高潮」?「無法達到性高潮」是一種疾病,亦或是追求商業利益而創造出的行銷產物?當製藥廠商花費成本研發藥物,串連醫生、學者為其背書,期待能通過政府檢驗標準,另一方面,大學教授、專欄作家形成的反對勢力,極力杯葛「性高潮疾病化」的不當行銷手法,並呼籲政府應嚴格把關。這場床笫話題的保衛戰,究竟結果如何呢?

導演巧妙利用動畫、歌曲烘托事態的發展,十分幽默、犀利。透過不同訪談者的回答與反應,讓盲目的消費者能暫時從龐大的資訊刺激抽身,以多面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最後,看似衝破終點線的製藥公司,被政府主關機關的大手,又擺放回起點,這場戰爭看似勝負已分,但是類似的事情現在、以後都會不斷上演,結局其實只是暫時的既定狀態而已。重要的是,步出電影院的我們,該好好問問自己的身體和心靈,藉由它們的回答帶領我們穿越雜沓竄流的消費資訊,抵達感覺對的地方。



〈搖滾姐妹花〉
托普姐妹是一對同性戀姐妹花,生於紐西蘭的農場,從小就喜歡與動物相處在一起。長大後,姐妹們拿著吉他,在街頭表演創作的鄉村歌曲,明亮輕快的嗓音、瘋狂逗趣的表演漸漸引起注意。她們巡迴各地演出,加入無數自創角色,幽默、素葷不忌的演出,場面往往失控脫序,深得觀眾喜愛。長期以來,同性戀受到嚴重的社會阻力,兩人健康、開朗、堅強、勇敢的形象,打破人們對同性戀的成見,喚醒人們對同性戀人權應予平等的尊重,除此之外,兩人走在社會的前端,積極呼籲人們關懷種種社會議題。

紀錄片主軸為托普姐妹某次現場演出,夾雜訪問與歷年演出片段,讓觀眾慢慢拼湊出兩姐妹的成長經歷、感情生活、人生價值觀等面向。對樂迷而言,樂團紀錄片放大、加乘音樂的能量,獲得視覺與聽覺的雙重滿足,更得已一窺樂手舞台後真實的面貌,激動的心情是可以想見的。而不熟悉的觀眾則可以一下子便參與樂團的數場演出,浸淫在新浪潮裡,「原來這就是rocker啊」。若導演取材的又是深具魅力的樂團,感覺又更為鮮活深刻了。振奮人心的鄉村音樂、風靡全場的姐妹花。感染一下托普姐妹的魅力吧!



〈母親的包袱,女兒的選擇〉
我謝京子生於京都,母親是舊時代的千金小姐,自小便接受嚴格的日式禮儀教育,使得年幼的她為此翹家。中學時,我謝京子到美國念書,才發現西方的價值觀與日本社會有很大的差異,長大後在日本電視台工作、結婚,為日本職場高度性別化、年齡區別所箝制,決定帶著女兒到美國展開新生活,而異地的生活看似自由,實則充滿了許多困難與挑戰……

京子是紀錄片的導演,同時也是本片敘事的第一人稱,片中訪問了自己的母親、女兒、同事、友人,也採訪了幾位在美國生活的日本女性。西方個人主義至上的社會,與日本社會依賴性濃厚、講求和諧服從,呈現極大的反差,女性來到異地追求自我,內在的安定卻只能往日式生活尋求,其間的矛盾、拉扯,或許是終其一生未竟的課題吧!

「玩酷影展,搖滾女孩」的主題,更貼近年輕的世代,也喚起無數青春的記憶。時代的氛圍悄悄變化,每個年代的人們都有或同或異的課題要去面對,性別議題關注的面向也更加多元。藉由女性影展,讓同性別或不同性別的人們共處漆黑一室,在光影流洩中,逸脫日常,在別人的生命裡又重新活過一次,感受、思考人生的各種可能,當字幕一一落盡,踏出電影院,又遁入各自的循環。如同一場慶典的開始與結束。

噢,你也是參加了那場慶典嗎?那真是生活中,一件重要的小事。

(圖片轉載自女性影展網站: http://wmwff.pixnet.net/blo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