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劇評】朦朧的慾望,如戲的人生:2012國際劇場藝術節《慾望片段》


朦朧的慾望,如戲的人生:2012國際劇場藝術節《慾望片段》

歷史三 林孟潔

如果要找到一些詞條來形容《慾望片段》(Cie Dos a Deux - Fragments of Desire)或許對每個人而言看到的皆是全然不同的關鍵字,凝視劇場的同時也向內挖掘自己,關於傷害和控制,慾望的流動也有多種形式的呈現,從童年到青年到老年,跨越性別與年齡。開場圍繞在男主角童年與他殘疾的父親、家庭女教師之間,關於愛、慾望、傷害、宰制之間複雜且微妙關係。這樣的命題並不陌生,例如電影《鋼琴教師》中主角和母親之間糾結的互賴和相互傷害的關係,在被長久控制之下所迸發的強烈、壯大的慾望爆發在年輕的男學生身上,傷害轉化成為一種愛的形式,虐待也奇異的使施虐/受虐、控制/被控制者之間產生了一種依賴,看似權力關係不平等的配置裡,卻隨時都有可能反轉過來,施加與承受者角色瞬間對調,而愛展演成一種奇特的新形式,或許可能找到出口,或者不然。


電影裡展現這種慾望、權力控制的時間鋪陳、延續性,相對劇場而言是比較寬裕的,也有機會將故事說的更刻骨銘心,藉由影像的力量使觀影者徹底捲進故事中。也可以透過剪接,進而有機會去對演員表演進行重組和選擇,使得故事的敘事力量可以更完整並且全面。但劇場要表現出慾望這個主體相對而言是比較困難的,在近距離、短時間的展演內,要如何去說服觀眾,這慾望的深刻與糾結,掌握現場演員與觀眾之間流動的某種氛圍,並非易事。要如何能夠在即時的現場裡展現戲劇所欲處理的核心命題,便需要大量的細節來予以支撐。例如從戲甫開始所陳設的輪椅象徵著某種殘疾、污名的概念,和衰老與死亡的意象鑲嵌在一起;或中後段戲中戲結構:忽然一陣強烈如投影般的光束直射觀眾席,觀者與表演者的位置瞬間對調,電影上演,最末句台詞le rouge, c’est…瞬間接上舞台的紅色布幔,欲望展演等。

在物件的使用上又可分為兩種:一是道具的使用,二是身體的延伸。道具的使用在當中都具有相當強烈的象徵:棋盤與球,就成為父子間的聯繫;布條般越來越長的餐桌,就像即將崩裂的父子關係。多次成為椅子的人體、紅色床頭伸出來撫摸的長白手、在舞孃背後的頭頂麥克風與手上的布簾…等,都把平凡的道具多了種想像與奇妙的轉化。

《慾望片段》的呈現透過大量的細節來鋪陳出創作者在美感上的選擇,以及反應出對事物的內在定義。戲劇之所以迥異於現實人生之處在於,他營造出一種特別的氛圍、奇特的劇情,是觀者所無從去經歷的人生,而透過觀看(John Berger),也在某種程度上滿足了自己窺視他者人生的慾望,並且在場景所誘發的回憶和自身經驗結合為一,將投射的自我和劇情融合,在現場感受到超越時空限制的多種情緒層次和反應。這齣戲所欲呈現的一種怪異感受,首先透過空間的層次予以呈現,用幾何線條存於不同的形狀之中,勾勒出空間的立體輪廓,作為創作美學上的要素,「框架」出了一組組人物關係序列,將場景線條延伸擴大,從線到面,組成了一個基本的大黑箱的框架放置於舞台中間,這個箱子透過多扇門的組合,和拼貼與拆解,使串場和場景結構的轉換間存在著連結性。它既是最初始的「家」的場域,也是小男孩在成為男人的過程裡自我認同生成的所在:舞台燈光全數熄滅,只剩下舞台中央的衣櫃內,用人偶操控的方式演出了在這個家裡被禁錮的童年,像音樂盒一般同時扭曲了變調的旋律、電音、神秘金屬聲響,於是在漸漸長大的過程裡,家庭女教師與父親,緊緊對男孩施加控制,在被囚禁的黑暗裡,男孩日後奇異的性格被逐漸養成,也和這兩個重要他人之間形成了一種既糾結又相互傷害的關係。這樣的關係反覆透過這個大箱子的開啟和關閉拼貼出來,彷彿時光隧道,帶領觀者進入一趟神秘的推理過程,發現男孩本體與自我的如何形成,而父親與家庭教師在這個家戶內所營造出的鬼魅、凝滯的氛圍,使一切的不合理又顯得異常合理。在朦朧的慾望裡帶領觀者進入如戲一般的,謎漾人生。

在精準到位的肢體使用、充滿想像的道具變化,及意料之外的故事中型塑了這個關於欲望片段的本身:變裝男在父親(不被諒解的親情),及盲眼男(無關性別的愛情)的關係間,導演以一種淋漓盡致的展演模式,展現了人性中關於愛、慾望、權力及傷害,其複雜、深刻、糾結、微妙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