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影評】來自南洋的戀人絮語:《李添興的DV短片—120分鐘的分離、重聚、背叛與愛》


來自南洋的戀人絮語:《李添興的DV短片—120分鐘的分離、重聚、背叛與愛》

◎外文一 陳鼎貳

一、檔案:
李添興(James Lee
同時跨足劇場和電影的職涯,為李添興(James Lee)的短片賦予了精準的意象、簡潔內斂的畫面和密度極高的資訊、體悟。1973年出生於霹靂州怡保,大學的專業是美術設計。為了接觸表演工作,李添興涉足劇場界,曾經導演英國劇作家哈洛品特的《背叛》。約莫1999年,開始接觸短片拍攝,以DV創作多部作品。早期關注犯罪與動作類型,之後則把眼光放在都市中的男女關係。在開始拍片的同時,成立製作公司DogHouse73以出品自己的電影。在2004年時,協同前述文章提過的幾位電影人成立大荒電影。在導演身分之外,曾演出劉城達電影《口袋裡的花》(Flower in the Pocket)中的要角,更擔任陳翠梅短片的攝影工作。

李添興在2005年以《美麗的洗衣機》,擊敗當時馬來西亞另一部大製作Puteri Gunung Ledang,得到曼谷電影節的最佳東南亞影片獎。隨後在大荒出品了《念你如昔》(BeforeWe Fall in Love Again)與《當我們同在一起》(Things We Do When We Fall In Love),為帶個人風格的寫實愛情劇。2007年時,法國多維爾亞洲電影展特別為其開了影片單元,足見李添興獨步的風格已開始受矚目。《DV短片》輯錄李添興20002005的作品,其內容無一不與愛相關,而短片的形式如收集簿般網羅了各種形式如壓花般的都市愛欲,其中各纏著繁複難解的文化、政治、美學等議題。李添興拍攝的愛沒有流行MV的溫情或排山倒海般的煽情,反而以一種冷硬而稍帶苦澀的質感傳達他對愛的看法。

二、舉隅:
探討這一系列,要從其劇場式、實驗的作品Goodbye to Love(《沒有愛的日子》)開始。這部黑白的短片採取象徵化的表達方式,男子捧花,緩緩由聚光燈照亮,表情難解晦祕。手機想起,鈴聲是某首兒歌。女子進場,兩人平行站著,表情依舊晦祕,但讀出了一點哀愁。經典老歌《給我一個吻》響起。緊接在後的是一群女子的舞、裸體神祕男子接起電話、燈光閃爍,這部短片從頭到尾都沒有對白,導演究竟要表達甚麼?這些多重意象不只借自當代劇場,更有某種來自詩性的靈光。電影中的劇場本身就提醒了角色的「表演」的本質,而求愛、失去愛、感情的不穩固與誘惑,導演都藉由音樂與曖昧的燈光技術暗示了一對情侶可能面對的事件。常在台上的男主角面對了修羅般誘惑的舞,來去的女子,花朵或許象徵了純潔,電壓失準的燈光模擬了來自他人的目光與對自己狀態的存疑。開放性、冷硬、強調精簡,這部短片昭示了李添興的風格,更合併了劇場與電影經驗,開展了當代的美學性和其品味。

Emu Kwan’s Tragic Breakfast的風格搶眼,且辯證性高,是一部值得書寫的作品。這部短片探討了愛的倫理,自由與束縛。一名獨身女子,為了詢問何謂愛,何謂一夜情,何謂孤寂,何謂自由,先後和三名男女(性向、婚姻狀態和民族皆不同)上了床,起身吃早餐後開始了一連串辯論。有意思的是,導演選擇將畫面三分割,有時同步,多半時間不同時地播放不同影像,內容包含了上述的辯論,以及女主角平時生活的畫面,戲仿了監視攝影機的外在與觀看方式。但與其說是同步監看,這個「並置」毋寧說是一種為了表達「眾聲喧譁」而特意設計的觀看。同性性愛是否為選擇?婚姻意味著不自由?何謂天真的愛?你或妳的幻想為何?一夜情會剝去所有偽飾,但在隔天的早餐,人們又如何看待這件事?這種過分理性的影像處理模式,使觀眾開始深思一切包裹在愛情糖衣底下苦澀或麻煩黏膩的議題。


Sometimes Love is Beautiful是其中一部深沉的、諷喻的作品。在短片中溫暖、乾淨、簡潔的畫面底下潛藏了忌妒的伏流與焦慮。忠心耿耿的女性朋友接送女主角幽會(由陳翠梅飾演),甚至十分有意氣的為其正牌男友隱瞞了她出軌的事實。然而,鏡頭卻捕捉到她跟蹤好友的畫面,那眼鏡底下眼光潛藏著甚麼?女主角要分手,託該位好友將分手信轉交給其男友,男友憤懣棄之如敝屣。這位「好友」立刻撿起展讀。這部短片說出了比畫面表面意義更為複雜的情感流動,女主角清純外表下的輕浮,卻給觀眾自由自在的印象;女主角好友則是維持電影敘事的線索,其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暗暗地給與故事沈默壓力,其帶有威脅性的眼神、行動雖短暫卻令人難忘。這兩女的競爭,甚或是想像間的敵意,也有可能是同性情慾的妒忌。李添興的電影就是這樣把握了精簡的原則,使電影的層次更為複雜,也開放了詮釋空間。

其他短片一樣善用各種譬喻,例如探討愛情困頓生活面的《相聚一刻》中,以流動的水暗示了錢財的不易留持,以及愛如何容易改變。以馬來語發音的冷硬黑幫羅曼史Barnafas Dalam Lumpur,則把握了演員細微的表情變化、情結轉折的驚愕感與某種滲透世情的瀟灑。Goodbye則用簡單的劇情,令觀眾溫習學生時期的青澀,並和職場愛情相對殘酷與寂寥的那一面做了有趣的對照。李添興的都市愛情觀在近幾年成為其電影關注的焦點,而這部短片集則是為索引,是為其自創的戀人絮語。

圖片來源:http://www.mask9.com/node/164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